爱是恒久的忍耐,爱是恒久的恩慈——我院召开话剧《詹天佑》座谈会
文章来源: 时间: 2017-06-06 浏览次数: 0

6月1日下午,话剧《詹天佑》观后感座谈会在石家庄铁路职业技术学院学府路校区第一会议室举行,院党委宣传部、院团委、部分系部领导以及各系学生代表、各社团学生代表参加座谈会。院党委宣传部李永生部长强调了院领导对此次组织我院师生观看话剧《詹天佑》的重视,鼓励大家结合观看话剧后的所思所想,畅所欲言,抒发内心最真实的情感。

“爱”成为了此次座谈会的核心思想和高频词汇。同学们的发言无不表达了对我国铁路之父——詹天佑的敬爱之情。对詹天佑为修建中国人自己的铁路而不怕困难,敢于冲破封建保守思想束缚的勇气表示钦佩。大家纷纷表示要学习他爱国、敬业、创新、坚持不懈的精神,要爱自己所学的专业,努力学好专业知识,为祖国的铁路建设事业做贡献。学生发言结束后,到场的各位老师也表达了自己的观剧感受和对同学们的期许。轨道交通系吴松副主任从詹天佑幼年、出国留学、回国、修建铁路四个时期的表现,说明了詹天佑对铁路事业的挚爱,勉励同学们要对自己所学的专业增强兴趣,扎实积累专业知识,为将来从事铁路事业打好基础。铁道工程系宓荣三副主任针对爱国、创新、求实、奉献四个观点畅谈了自己对话剧《詹天佑》的所思所感,强调要爱学习、爱实践,学以致用,学习是基础,学好技术才能报效祖国,在讲话最后他还用詹天佑所说过的“各出所学,各尽所知,使国家不受外侮,足以自立于地球之上”与大家共勉。院团委李璞老师从“认真”的角度谈了对这台话剧的看法,提到了“工匠精神”的可贵,鼓励同学们要做属于自己的工匠,做好每一件小事,爱班,爱系,爱校,爱国家,弘扬工匠精神,助力中国梦想,为早日实现中华名族的伟大复兴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最后李部长围绕话剧中“爱是恒久的忍耐,爱是恒久的恩慈。”“我始终是一名铁路工程师,是一名中国的铁路工程师。”“生命有长短,命运有沉升,初建铁路网的梦想破灭令我抱恨终天,所幸我的生命化成匍匐在华夏大地上的一根轻轨。”三句台词展开论述,表达了自己对詹天佑的敬佩与赞美,认为该部话剧既强调了勤奋、上进、不畏困难等朴素的现实品质,又包含了追求理想、实现生命意义的诗意情怀;既弘扬了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精神,又彰显了个人信仰、责任、牺牲、奉献等先进知识分子闪光的精神品格,这些非常值得当代大学生学习。

本次座谈会,使师生们畅谈了感受,交流了的思想,激发了爱专业、爱学校、爱祖国情怀。多年来学院十分重视利用人文素养提升、企业文化熏陶等各种手段,让学生了解和认同企业文化、践行企业文化,实现学校文化与企业文化的对接,增强学生的职业认同感。此次观剧及座谈会等活动正是一次将“安全优质、兴路强国”的路魂文化融入到校园文化建设中的有益尝试。爱是恒久的忍耐,不管有多少艰难险阻依旧初心不改;爱是恒久的恩慈,无论何时何地都情真意切。(学生记者 张森彪 尹静)

  

IMG_5877.jpg

版权所有 2013-2016 石家庄铁路职业技术学院 地址: 石家庄市四水厂路18号
邮编: 050041 Tel: 88621114 技术支持 载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