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佑血忱 我辈使命——我院再次组织师生观看大型话剧《詹天佑》
文章来源: 时间: 2017-05-27 浏览次数: 0

5月25日,我院再次组织师生观看话剧《詹天佑》。宣传部、团委、各系部领导老师、各系部团学干部以及学生代表300余人在河北省话剧院儿童剧场观看了演出。

话剧《詹天佑》运用跨时空场景,以詹天佑的中年形象和青年形象同时出现在话剧首尾,运用巧妙自然流畅的对白,道出了京张铁路修建的艰辛与不易,更展现了詹天佑热爱祖国和无私奉献的伟大情怀。该剧凝重大气,深刻震撼,采用倒叙手法,表现了詹天佑作为一名成熟爱国者的热血方刚,具有深刻的思想价值。话剧结束后,学生观众表示:“看完这台话剧后,心里很震撼、很感动,让我们回顾了铁路建设的艰辛不易,没有詹天佑就没有我们现在的铁路建设。”

IMG_7641.jpg

话剧采用了倒叙的表现形式,剧情曲折有致,引人入胜。更有多处对比,封建落后的社会环境和留美幼童留洋归来的新思想;年轻时代意气风发的詹天佑与中年饱经沧桑的詹天佑;28年的苦苦的等待当他得知可以修铁路的欣喜与为了修铁路为封建制度披麻戴孝的无奈等……鲜明的对比更是彰显了詹天佑强烈的爱国主义精神。演员们富有张力的表演,为观众献上了一台精彩的视觉盛宴;詹天佑饱含深情的独白振聋发聩,倍受感动的观众数次投以雷鸣般的掌声。

IMG_9771.jpg

让人记忆深刻的是:“清政府28万两买下英国人修建的铁路不是来用而是拆了;火车走过发出的轰隆声怕惊扰神灵,祖宗怪罪,用驴和马拉着火车走”这些事情荒诞又具有戏剧性,把当时封建落后的社会环境描写的淋漓精致;耶鲁名校铁道工程专业毕业的詹天佑回国后却只能用“捐官”,置身于他所厌恶的官场之中,才有可能一展抱负去修铁路,把詹天佑内心的痛苦和矛盾也戏剧性的表现出来。凝重大气、曲折婉转的剧情使前来观看的同学们纷纷表示:观看这部话剧,内心感到更多的震撼!

Cache_-46c37e5ba48cb8..jpg

《詹天佑》弘扬了爱国主义精神、集体主义精神,又彰显了个人信仰、责任、牺牲、奉献等先进知识分子高尚的精神品质,强调了不畏艰难、奋进向上的现实生活意义,进一步激发了同学们努力学习专业知识为铁路事业做贡献的热情,正如詹天佑所说“生命有长短,命运有沉升,初建铁路网的梦想破灭令我抱恨终天,所幸我的生命能化成匍匐在华夏大地上的一根铁轨”。 今天,在人们的脑海中,詹天佑已不仅仅是一名铁路工程师,他早已幻化成一座中国铁道史的里程碑。伟大的詹天佑精神将指引后人的人生道路,尤其是我们这些未来的铁路建设者追寻詹天佑足迹,牢记詹天佑的三个血忱,传承詹天佑精神,继承詹天宇遗志,努力奋斗,成为像詹天佑一样伟大的中国人,为国家的铁路建设事业做出自己的贡献。(学生记者 尹静 张森彪)

版权所有 2013-2016 石家庄铁路职业技术学院 地址: 石家庄市四水厂路18号
邮编: 050041 Tel: 88621114 技术支持 载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