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自觉 触及灵魂 切实抓好学习教育这个第一位的任务
文章来源: 时间: 2014-05-29 浏览次数: 0

院党委书记刘明生在基层党支部书记专题培训会上的讲话

2014年3月5日

同志们:

    我院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在方法步骤方面规定了三个环节,其中的第一个环节就是学习教育、听取意见环节,为了切实将此项工作做细做实,我们又把这个环节分解为两个步骤,从即日起至3月25日,主要是学习教育;3月25日到4月10日则是听取意见。今天,我们把各位总支书记、支部书记召集到这儿来,主要任务就是结合我院实际,对开展好目前学习教育阶段的工作进行进一步的部署和安排。我讲话的主题是《思想自觉 触及灵魂  切实抓好学习教育这个第一位的任务》,下面,我讲三点意见。 

一、扎实开展学习教育,着力提高思想认识

    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北调研指导时强调,要“打牢学习教育和查摆问题两个基础”。学习教育、听取意见是第一个环节,也是首要环节、是基础。教育实践活动要取得实效,打牢基础至关重要。学习教育就是基础的基础,只有这个环节搞好了,我们才能掌握思想武器、找准改进提高的参照坐标。要想抓好学习教育这个基础的基础,就要解决好学什么和怎么学两个问题。

(一)关于学什么的问题

    上级文件要求我们要认真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学习党章和党的十八大报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和周本顺同志等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同时要认真研读规定的学习材料,对于这些规定书目,我们必须原原本本、认认真真、老老实实、保质保量地学,把零散的理解上升为系统的认识,把精神的领会具体化为行动准则。我这里特别强调,在认真研读这些规定材料的基础上,还要认真看报。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人民日报》相继以社论、评论员文章、专论、思想纵横、今日谈、人民论坛等不同形式发表了多篇文章,《河北日报》也发表了数十篇评论员文章。这些文章,在内容上有的全面论述,有的深入分析;在形式上有的长篇宏论,有的短小精悍,有的是对中央、省委精神的解读,有的是对各地新鲜经验的总结,“他山之石,可以攻玉”,我认为这些都非常值得我们认真学习。建议大家都找来认真研读,以后也应当养成这种习惯,这样逐步逐步地让正能量弥漫在学院的每一个角落。

(二)关于怎么学的问题

    一要端正态度。态度端正才能认识到位,认识到位才能学有所成。新学期刚刚开学,大家手头的工作任务千头万绪,繁杂具体。对教学系部来讲,“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对职能处室来讲,分管全院某一方面工作,统揽全院,每一项工作都需要我们去处理。特别是评估整改的任务很重,大家的工作压力很大。但是,教育实践活动是党中央的重大部署,是一项政治任务,院党委高度重视,各总支各单位一定要认真落实,坚决不能有轻视思想、观望心理、敷衍态度和担心情绪,甚至是与已无关的想法,这些都是思想认识不合拍的表现,都应当首先来一次排查和清扫。只有通过认真学习,才能真正地、长远地提高我们的认识水平和工作水平,真正做到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

    二要掌握方法。首先要按照规定集中学,组织集中学习,就是要让大家“放下事务静心学”,既保证了时间和精力,又提高了学习效率;坐在一起研读资料、分析问题,“交流启发对照学”,不仅能开阔视野,也能在切磋琢磨中更深刻地认识到不足,提升学习效果。坚决不能坐不下来、学不进去、深不下去,追求表面形式,不重实际效果;坚决不能找以各种借口与理由,以分散自学、辅导报告代替集中学习讨论。其次,要学思结合用心学。思考才能有进步。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静心学习的关键在潜心思考,用心交流也必须建立在潜心思考的基础上。要通过思考深刻领会中央、省委和院党委的精神与工作安排,要通过思考认真听取广大师生的意见和建议,要通过思考反观自己的平时的工作学习实际,要通过思考改进自己或本部门的工作作风。要注意克服联系实际不足、交流互动不够,学得不深不透、专题研读不够,没有带着问题、把自己摆进去不够的现象。

    三要触及灵魂。能不能触及灵魂,决定着学习教育的效果,也影响着教育实践活动开展的质量。如何触及灵魂?开会念念文件报纸,散会抄抄心得体会,敷衍了事,应付交差,观点摆不正,理论吃不透,既难以提高思想认识,更会把学习教育本身变成形式主义。要使学习教育取得实效,就必须以严肃认真的的态度对待学习教育,必须以对党、对人民、对学院事业高度负责的精神严格要求,特别是必须深刻剖析自己,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四风”表现不一、症状多样,究其思想根源,可以说是世界观上的偏差、人生观上的迷失、价值观上的错位,是“总开关”出了问题。消除“四风”就要让“总开关”管起来、统起来、灵起来,就要坚定马克思主义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就要学深学透,真正从灵魂深处领悟其中蕴含的科学性、先进性,从而坚信不移、坚持不渝,自觉坚定理想信念,自觉加强党性修养和品德修养,增强党纪观念,努力提高辨别能力、政治定力和实践能力。最近,我们看到又有一批腐败案件被查处,有些曾经工作非常努力、业绩非常突出、地位非常重要的同志触犯党纪国法,被判了刑,在法庭上总是说“我放松了对自己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改造”,前车之鉴值得我们在座的每一位领导干部警惕。

二、抓好学习教育各项工作,要充分发挥“一把手”作用,

    按照《全省基层党组织书记教育实践活动专题培训工作实施方案》(冀群组发〔2014〕13号)与《石家庄铁路职业技术学院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实施方案》(石铁路院党组〔2014〕8号)的安排和要求,为进一步提高基层党支部书记谋划带动和组织推进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能力素质,学院活动办公室结合我院实际,制定了我院《基层党支部书记教育实践活动专题培训安排》,培训对象为全院各党总支书记、副书记及党支部书记,主要采取集中培训的方式,综合运用专题辅导、经验介绍、研讨交流、案例分析、收看视频等培训方法和手段,重点做好“七个一”(“七个一”的内容不再赘述);目的就是要通过培训,切实强化基层党支部书记组织开展好教育实践活动的政治责任,增强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发挥好组织领导和示范表率作用,特别是要掌握活动的总体要求、任务目标、重点任务,把握活动的规定动作、方法步骤和政策规定,履行好“具体责任人”的重要职责;进一步明确党支部书记的工作职责,提高党支部书记的业务素养,使广大党支部书记更好地团结带领支委会成员深入有效地开展工作,为学院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各项工作顺利推进提供强有力的保证。

        为做好上述培训工作,各位要积极发挥“一把手”作用。习近平总书记在一份材料上批示强调,“一把手是关键。一把手以身作则并有力推动班子切实贯彻中央精神很重要。”一把手带头,是把教育实践活动引向深入的重要方法,也是教育实践活动能否取信于民的重要标准。领导带头、自上而下,是教育实践活动的突出特点。做好教育实践活动的各项工作,在座的各位作为各总支、各单位、各部门一把手,责无旁贷。

    一把手是重点。从活动对象和活动主体上讲,教育实践活动重点在处级以上领导机关、领导班子、领导干部。具体到我们学院,重点就是院系两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作为院级领导班子的负责人,在动员大会上我已经表了态。作为各总支、各单位的负责人,在座诸位也要明白,领导班子是重点,领导干部是重点,各单位各部门的一把手是重点的重点。在座的都是总支书记、副书记或是处长、副处长,都要贯彻中央精神,在教育实践活动的各个环节都要主动把自己先摆进去,凡事先从自己做起,下属的问题要从自己身上查起,工作中的问题要从思想认识上查起。要勇于向自己开刀,查自己身上的“四风”问题,查自己思想深处的问题,真正达到学习、提高的目的。

    一把手是关键。一把手的思想认识是关键,一把手的行动更是关键。对教育实践活动,在座各位要真正从思想上重视起来,决不允许轻描淡写、不以为然、敷衍塞责,甚至传递负面情绪,释放消极信息,使得本单位本部门的教育实践活动停留在务虚功、走过场上,雷声大雨点小,阵势大实效小,最终让群众反感、社会失望。不仅如此,各位还要充分认识,自己既是活动组织者、监督者,更是活动参与者。要以普通党员身份把自己摆进去,做到认识高一层、学习深一步、实践先一着、剖析解决突出问题好一筹。从自己做起,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先要做到;从自己改起,要求别人不做的自己坚决不做。常言道“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各位一定要做好这个“车头”。

    一把手是标杆。各单位各部门教育实践活动收获多少实效,关键看一把手能否率先垂范、树起标杆。风成于上、俗形于下,一把手对转作风起引领作用。在座各位讲究领导艺术,知关节、得要领,把握规律、掌握节奏,就能够确保活动顺利开展。各位要做好“样子”,以令率人、不若身先。身教胜于言传,表态不能代替表率。做“好样子”绝非摆“花架子”,形象好不好,不是包装出来的,而是踏踏实实一点一滴积累起来的。作为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要推动者,各位心里要时刻装着问题。要确保活动不绕弯子、不走过场,各位特别要身先士卒,开门听取意见,保持直面问题的勇气,涵养指明问题的锐气,以整风精神带头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立行立改、狠刹歪风。

三、关于做好学习教育工作的几点要求

    第一,高度重视,做好动员。开展好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我院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各党支部一定要从战略和全局的高度予以重视,以强烈的政治责任和高度的政治自觉,把这项活动作为提升工作水平、提升发展能力的长期任务来抓。同时,此次活动不仅事关全体党员干部,也事关全体职工,各支部要深入动员,引导支部党员、支部所在部门员工,对照“四风”问题,进行对照查摆,有则改之,无则加勉,以达到共同参与、共同受教育、共同提高的目的。我们今天这个动员会后,各总支、各支部也要积极行动起来,迅速动员,掀起全院学习教育实践活动的高潮。

    第二,率先垂范,做好榜样。院领导班子、全体中层干部是我院开展实践教育活动的重点对象,党支部书记是院各党支部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第一责任人。刚才,我已经讲过,一把手是重点、一把手是关键、一把手是标杆,因此,各支部书记和全体中层干部一定要以普通党员身份把自己摆进去,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带头抓好学习教育,带头征求意见,带头查找问题、梳理问题、剖析问题,带头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带头聚焦“四风”问题进行整改,真正以自身的过硬作风和实际行动,为支部党员提供示范样本。并且,领导干部带头示范不能虎头蛇尾,要一以贯之,在抓好学习教育这个第一位的任务上要这样,在整个教育实践活动中也都要始终坚持这样。

    第三,深入师生,向师生学习。“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深入师生接地气、体实情,走出办公室,离开办公桌,以师生为师,向师生学习,走到身旁进到课堂,听真心话听心里话听实在话,把师生的发展期盼所愿转化为我们加快推动事业发展的压力和动力,把从师生中学来的智慧和信息转化为我们解难题除阻碍的方法和对策。

    第四,服务中心大局,推动工作发展。此次教育实践活动活动内容上规定动作要求严格,自选动作丰富多样,可以说时间紧,任务重,因此各总支、各支部一定要认真研究,统筹规划,既要根据学院安排,排出进度表,落实责任人,严格按要求完成活动任务,又要紧扣发展大局,用活动成效助推教学、科研、管理和服务等中心工作,做到统筹兼顾、合理安排、协调并进,真正实现教育实践活动与业务中心工作“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

    认识到位才能行动到位,思想自觉才会行动自觉。希望大家按照党委部署和活动办安排,切实抓好学习教育这个第一位的任务,并坚持把学习教育贯穿活动的始终,及时总结经验,巩固学习成果,为进入和开展“查摆问题、开展批评”环节的工作奠定更加坚实的思想基础和认识基础。

    谢谢大家!

版权所有 2013-2016 石家庄铁路职业技术学院 地址: 石家庄市四水厂路18号
邮编: 050041 Tel: 88621114 技术支持 载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