紧扣“四风”抓整改 服务师生促发展 ——教育部直属高校教育实践活动深化整改工作综述
文章来源: 时间: 2014-05-26 浏览次数: 0

根据中央关于继续做好第一批教育实践活动整改落实工作的要求,75所教育部直属高校坚持组织机构不撤、工作人员不散、整改力度不减,截至目前,75所直属高校共确定整改任务3393项,已完成2221项,完成比例为65%。

  根据中央关于继续做好第一批教育实践活动整改落实工作的要求,在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后,75所教育部直属高校坚持组织机构不撤、工作人员不散、整改力度不减,从严回头看,从严抓整改,从严建章立制,抓紧抓实抓好“两方案一计划”各项整改落实工作。截至目前,75所直属高校共确定整改任务3393项,已完成2221项,完成比例为65%;共确定专项整治任务1339项,已完成1003项,完成比例为75%;共确定制度建设计划4010项,已完成2348项,完成比例为59%,整改落实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专项整治工作取得新成效

  各高校聚焦“四风”问题在本单位的各类具体表现,用狠招、下重拳、开猛药,一个问题一个问题地解决,不见成效决不收兵。

  精简各类会议、文件简报数量。有的高校全校性会议同比减少近40%;有的高校公文和信息简报等各类文件材料印刷数量精简90%以上;有的高校完成了全校范围内的简报刊物和评比表彰项目的清理规范工作,精简率分别达57%、44%。

  严控“三公”经费开支。有的高校今年前四个月“三公”经费开支较去年同期下降62%;有的高校2013年“三公”经费实际支出比预算减少25%,在2014年财务预算中比2013年又压缩了15%。多数高校因公出国(境)人数及比例同比大幅减少。

  优化办事流程、简化办事程序。许多高校探索实行了挂牌上岗制、服务承诺制、首问负责制、一次告知制、限时办结制、同岗(AB角)替代制、一站式服务制、责任追究制等多项制度,并进一步梳理、优化了各类办事流程,简化办事程序,为师生提供更多便利。

  切实加强干部队伍管理与监督。各高校都对党政领导干部在企业兼职(任职)情况进行了摸底排查和清理,重视做好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的受理、汇总和整理工作,并加强对干部因公出国(境)的管理与监督,同时坚持实行选人用人工作“一报告两评议”。

  学风校风建设取得新进展

  各高校从本校实际出发,惩治学术不端行为,严厉打击学术造假行为,并在招生监督、科研经费管理等方面进一步肃风正纪,坚持以学风促校风、以校风带学风,努力维护高校道德高地的纯洁性。

  学风建设专项行动广泛开展。有的高校在学生考试中推行无人监考;有的高校为学生建立诚信档案,教育引导学生诚信做人;有的高校从学校、学院、学者、学生四个层面入手,严格执行“学术不端零容忍”和“师德问题一票否决制”。

  “阳光招生”深入推进。有的高校成立本科招生工作社会监督委员会,聘任了一批社会监督员;有的高校开通“阳光招生”400免费电话,并开通微信公众号定期推送学校招生信息。

  科研经费使用管理进一步规范。许多高校都严格执行财务制度,重点加强对科研经费的管理与审计,严肃查处重大挪用科研经费案件。在基建招投标等腐败易发环节加强监督,有的高校将立项预算管理和采购招投标监督工作通过网络实行公开、透明监督。

  推动学校内涵发展取得新进展

  深化整改工作,是高等教育领域综合改革、推动学校内涵发展的有力抓手。各高校将深化整改工作与推动学校内涵发展相结合,用整改项目的落实推进学校内涵发展,以学校内涵发展的成果检验教育实践活动的成效。

  围绕立德树人,全面深化改革。许多高校都能够围绕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通过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深化科研体制改革、深化人事人才制度改革等方面,全面推动学校内涵发展。有的高校积极推进试点学院改革,不断深化全方位综合改革;有的高校加强与产业、行业、企业合作,探索订单班人才培养模式;有的高校健全多元分类指标体系,稳步推进教师岗位分类管理。

  积极推进学校内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除已获批公布大学章程的6所高校外,许多高校都正在积极推进大学章程的制定工作,加快建立现代大学制度;认真贯彻民主集中制和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不断完善“三重一大”决策制度;不断完善学校法人治理模式,正确处理行政权力与学术权力的关系,建立学术导向机制,形成尊重、保障和发挥学术权力的基本制度。

  解决师生员工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取得新突破

  有的高校在夏季到来前提前为学生宿舍安装空调,改善学生学习生活条件;有的高校推出支付宝缴纳学费,方便学生入学报到;有的高校加大了对学生奖助学金的支持力度,提高了学生实践实习经费标准;有的高校对公有周转房进行清理整顿,并加快教师宿舍楼或自住小区建设,努力缓解青年教师住房问题;有的高校推出了财务报销网络系统,着力解决“报销难”问题;有的高校定期分批组织后勤服务员工参加远程学习进修,帮助后勤人员提升职业发展能力;有的高校提高了退休教职工的待遇及医疗保障水平,体现了对退休老同志的关怀。

  作风常态化制度建设取得新成果

  各高校从密切联系群众制度、党内生活制度和领导班子民主集中制、校风学风教风制度、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制度、遵守政治纪律制度和廉政风险防控体系、推进教育改革发展制度等方面,系统开展各项制度的整、改、废、立工作,全面加强建章立制,推动整改工作制度化、长效化。比如,根据中央颁布的《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各高校均研究制定了具体实施意见,在经费管理、国内差旅、因公临时出国(境)、公务接待、公务用车、会议活动、办公用房、资源节约等方面进一步细化标准要求,提出具体举措;并在公务接待、财务管理、资产管理、外事管理等方面,制定了一系列配套文件。

  一以贯之,方得始终。形成优良作风不可能一劳永逸,克服不良作风也不可能一蹴而就。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部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组长袁贵仁同志在教育部直属高校深化整改工作座谈会上强调,开展教育实践活动,解决问题是硬道理,整改落实最关键。直属高校的整改落实,必须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三严三实”要求,发扬钉钉子精神,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在抓常、抓细、抓长上下功夫,加大力度、加快进度,真改、实改、彻底改,确保解决问题见底见效,确保教育实践活动善始善终、善做善成。(本报记者 宗河)


版权所有 2013-2016 石家庄铁路职业技术学院 地址: 石家庄市四水厂路18号
邮编: 050041 Tel: 88621114 技术支持 载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