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学如上岗:石家庄地铁的90后先锋 ——石家庄地铁订单班千余名学员“上学如上岗”,记者为您探访
文章来源: 时间: 2014-05-23 浏览次数: 0

■李辉老师向学生们演示地铁列车的运行情况  本报记者毕春华摄

  12月初,石家庄铁路职业技术学院(下简称铁职学院)2013级石家庄地铁订单班正式开班,该校328名“90后”大学生正式成为石家庄地铁运营公司第一批准员工。至此,来自全国7所院校的1159名订单班学员全部“上学如上岗”。3年后,他们将以驾驶员、检修工或值班员的身份在地铁一线亮相,成为省会地铁的先锋。

  ■订单选拔,不考专业考应对

  在承担此次订单培养的7所院校中,铁职学院人数最多。接到面试通知后,486名候选人便开始了紧张的准备。
  “彻头彻尾地复习了一遍专业课,把有关地铁的专业知识一一熟记于心。”2013级铁道通信信号专业学生陈超说,然而,考试时才发现,考官并不怎么关心专业知识,而十分重视语言表达能力。
  石家庄市轨道交通有限责任公司(下简称轨道公司)人力资源部工作人员表示:“专业知识固然重要,但良好的应变能力和沟通能力也是不可缺少的。在各种突发事件面前,地铁员工必须能够一一应对。我们通过考察学生在常见问题面前的处理能力,来判断其是否适合成为地铁人。”
  经过两次面试选拔,最终有328名学生脱颖而出。然而,进入订单班并不意味着进入了“保险箱”,如果学生在校期间出现挂科、受处分、身体条件不符合岗位要求,将会被淘汰。
  接下来,这些学生将首先进入公共基础课、专业基础课、专业课的学习,随后参加顶岗实习,毕业后将直接奔赴石家庄地铁一线。

  ■实训设备,让学生如临一线

  由于目前石家庄地铁处于建设阶段,学员们暂时无法深入一线学习。为让学生充分了解石家庄地铁,铁职学院仿照建成后的石家庄地铁,为学生提供了一套实训模型。
  12月10日,实训室里十分“热闹”,地铁模型、出入口闸机、售票机、综合调度室等,关乎石家庄地铁运营的一系列设备尽收眼底。沙盘模型上,地铁换乘大站——人民广场站格外抢眼,进出口、购票设备、换乘车方位、各种排风设备等一目了然。
  地铁调度大屏面前,几位学生有模有样地为列车设定发车时间。“在人民广场站,乘客从地面下到负一层买票,再到负二层乘坐地铁。”在该校城市轨道交通控制专业老师李辉的讲解下,只见一辆列车模型迅速通过人民广场站,驶向远方。
  “叮叮叮……”突然,出入口闸机处传来一阵急促的报警声。只见一名学生手持模拟车票,就是“进不了站”。“检查是不是车票消磁了,换一张试试。”李辉老师一语道破问题所在,随后指导学生如何解决此类问题。
  学生们置身“省会地铁一线”,要学会处理各种突发事件。对于实训室里的一切设备,他们都要熟练操作,掌握其检修原理。
  “经常想象几年后自己站在地铁某个售票点为乘客售票,身穿印有石家庄地铁标志的工作服,肯定比空姐还要美。”订单班女生李思雨陶醉在对未来的憧憬中。而男生王成博则期望成为一名列车检修工:“穿梭在地下,让人们乘坐经过我检修的列车,想想都很有意义。”
  2017年,石家庄地铁将初步建成通车。1159名订单班学员将一起走上地铁一线,设备检修工、电力监控值班员、信号工和列车驾驶员等,都将从这群风华正茂的年轻人中产生。
  ■本报记者周斐


http://www.hbgrb.net/news/HBXW/2013/1226/131226236363003FGC9D82622CI7E7A.html

版权所有 2013-2016 石家庄铁路职业技术学院 地址: 石家庄市四水厂路18号
邮编: 050041 Tel: 88621114 技术支持 载驰科技